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台北小城一到三期介紹 | 小城祥哥

台北小城位於新店安坑地區,交通非常便利。從碧潭橋過去,左轉安一路約5分鐘即可抵達;或是從高速公路下安坑交流道,直接由安一路行駛約4分鐘即可抵達。從中和方面過來,可以由安和路接上安捷路,再上安一路約5分鐘即可到達。因此,台北小城算是進出台北市最方便的透天社區。

台北小城大部分的房屋都是透天型產品,只有僑信路121巷、僑愛四路和僑愛七路一帶有重疊型透天產品。其他的房屋多為連棟或獨棟型透天產品。台北小城最早於民國71年開始開發,共分為三期。其中第一期是在71年至73年間進行,第二期則是在75年,第三期則是在78年。此外,還有少數改建戶在88年後陸續完成改建。

台北小城第一期建築的特色是複合型樓層,全棟建造均為鋼筋混泥土,連隔間牆也是鋼筋混泥土,而非一般的磚牆。一樓前半段為客廳,後半段為餐廳,由於地基依地形建築,因此朝北背山型的房屋餐廳比客廳高,朝南面山型的房屋則是客廳比餐廳高。每半層樓都有一個空間,可以是房間或浴廁,一般都有3至4個房間,頂樓則是主臥室。

朝北背山型餐廳較客廳為高
朝南面山型餐廳於客廳樓梯下方

台北小城第二期建築的特色是主結構和外牆均為鋼筋混泥土,隔間牆為磚牆,而樓層格局上屬於一般完整樓層,非複合型樓層。客廳和餐廳的落差比第一期低,而且客廳比第一期面寬更寬,客廳的挑高度也比第一期高。二樓一般為3房格局,而三樓頂樓則為主臥室的設計。

二期朝北背山型餐廳較客廳高
二期朝南面山型客廳較餐廳高


台北小城第三期建築的特色有所改進,客廳和房間的挑高度均比前兩期優越。然而,其缺點是社區的最後方地勢較高,距離社區大門較遠,但優點是距離二叭子職務員最近。一樓為客餐廳,朝南面山型地下皆有一間有對外落地窗的獨立套房,二樓有兩間房和一個浴廁,而三樓整層則是主臥室。三樓主臥室的天花板設計特色是懸吊梁式,整層看不到梁柱,視野寬廣,沒有壓迫感。

三期朝南面山型,客餐廳在一起落差低
三期主臥室天花板皆無樑柱
三期朝北背山型客廳圖
三期朝北背山型餐廳一般在二樓

在台北小城的一、二、三期社區,獨棟住宅皆有,大多數位於每條巷子的第一間和最後一間。但是,僑信路97巷、103巷、109巷、115巷和126巷以及僑義路41巷以上整條巷子多為獨棟,其他巷子除了第一間和最後一間,中間多為透天連棟的設計。所謂獨棟是指四周牆壁不和其他房屋相連,是一種獨立式的建築形式。

台北小城除了透天房子外,另一個特點是其土地為獨立地號,單獨所有,不像近期蓋的透天別墅土地是持分已分別共有方式持有。然而,社區第三期的樓中樓部分以及建物會和樓中樓相連的透天房子之土地也是持分以分別共有方式持有,這在台北小城屬於少數情況。通常所謂的「假透天」是指土地是分別共有的,而「真透天」是指土地是分別所有的。在台北小城大多數情況下,土地是獨立地號。獨立地號的好處是在改建時土地所有權人只要單獨同意就可以,不像分別共有需要全體所有權人同意,較為簡單。

總之,台北小城是位於新店安坑地區的透天社區,交通便利,建築分為三期,每期的建築特色各有不同。其獨立地號的土地特色也讓它在透天社區中獨具特色。如果你喜歡風格獨特的透天社區,台北小城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好選擇。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