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安坑有條避暑發財路| 安坑登山步道系列

今年暑假特別的熱,除了每天在家裡吹冷氣之外,有沒有別種方式可以消暑呢?

有的!那就是爬山!

身在安坑的好處就是,通谷地形,鄰近都有許許多多的小山可以爬,像是碧潭旁邊的和美山,政府早期規劃了藍線的水岸步道,也有另外一條綠線親山步道,平常可以在山林間賞蝶,到了四、五月還有賞螢活動。

安坑輕軌通車之後,另外一個很受歡迎的山區路線,就是「二叭子植物園」。首先先搭乘輕軌到達「玫瑰中國城站」,沿著雙城路一路向上爬到「二叭子植物園」,沿路都有樹蔭,不會很熱。走到最高處的達觀亭,遠眺101大樓,下山可以考慮搭乘「安坑一線」抵達輕軌「耕莘安康院區站」。

而今天要介紹一條,我從小爬到大的山路。這是一條安坑在地人常爬的山路,我稱它為「發財路」,因為小時候,這條山路的終點就是中和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那邊是許多香客求財的廟宇。
     中和往烘爐地會開車或騎車往興南路二段399巷,再走423階樓梯才會到,沒到廟已經半條命去了。安坑路線雖然也是累,但是沿途有樹遮蔽,還有山林變化,走起來也不會無趣。

如果從安坑往中和烘爐地走,總共有三條路線。第一條是在彩蝶別墅社區,但是根據住那的朋友表示,那邊並不好走;第二條是柴城路60巷,我小時候有走過幾次,一開始就是斜坡水泥路,而且沿路工廠都有養狗,所以我也不建議。

我最建議的路線是鄰近輕軌「安康站」的柴城路22巷,這條路是小時候我和母親最常上山的路線。剛開始沿路平緩,我們常常早上六點去的時候,已經有一些老人家下山了,雖然不認識,沿路都還是會問聲早,似乎已經變成了爬山的文化。

沿路除了山路外,也有許多小點。在剛進入22巷左側墓園旁,會看到一顆超過50年以上的臺灣朴樹,現在新北市珍貴樹木都有QRcode可以掃描,有時候裡面會有當地居民,對於這棵珍貴樹木小故事,大家也可以查查自己所在地是否有珍貴樹木。

轉彎後沿著溪流走,溪流裡會看到一些小魚,我後來網路上搜尋才知道是外來種,巴西珠母麗魚,俗稱「西德藍寶石」。

進入登山口,會看到許多剛下山或是跟我們一樣正準備上山的長輩,聚集聊天,他們似乎是常來這邊的登山客,旁邊有清涼的溪水,被引到水手台,如果有帶毛巾,都可以稍微沾濕一下,掛在脖子上清涼一下,上山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這挑山路,沿路都有樹木遮蔽,所以即使爬山流很多汗,也不覺得熱,真的很喜歡這條配伴我長大的山路,沿路可以聽見溪流聲。我覺得小時候目標只有衝到山頂,喝杯清涼的飲料;而現在爬山都會開啟五感,看看綠蔭,聽聽溪水,摸摸樹木,大口吸入芬多精,讓一天的開始,不用咖啡,就能充滿活力,這就是大自然給與的力量。

走了大約20分鐘左右,會抵達新店與中和的交界處,華新街109巷,這邊開始就可以遠眺101大樓,有一段會比較沒有遮蔭,但是後面又會開始有遮蔭。建議抵達這處時,看到一座小埤塘後左轉上山。

小埤塘以前很精彩,裡面有許多的魚,還有很多的鴨子,現在可能沒有經營釣魚場了,所以也就荒廢了。

當抵達一處觀音亭之後,會遇見左側有條向上的小岔路,建議走左邊那條較為平緩的小路,比較不會那麼辛苦。後續沿著走就會抵達「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了。

小時候烘爐地,沒有巨型土地公,那時候只記得有一座人偶裝大小的土地公,大家會跟土地公,大錢換小錢,希望能轉轉財運,廟宇旁還有養孔雀,也有一些小吃攤,但小時候的我,還是最喜歡冰冰涼涼的紙杯飲料販賣機。

雙手拜一拜後,眺望遠方,吃一吃母親帶上山的飯糰或是小餅乾,休息一下就會又走下山了,就這樣度過一個輕鬆而充實的上午。

這是我小時候很重要的回憶。早期喜歡爬山的安坑人,都必爬的一座小山,最近有再去爬一次,但是已經不見那些四點就去爬山的長輩了,現在爬的人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多,安坑這幾年有許多從外地來到安坑住的小家庭新住民,希望我這個老安坑人,能藉由這次的介紹,讓這座幼幼等級的山,當安坑最好的親善大使。
發財不是真正的發財,而是身心的富足。

 

在夏日給大家另外一個避暑方法,不僅健康,也不用一直待在家中,開冷氣消耗能源,爬山會是最棒的選擇。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