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安坑輕軌光耀金身 期待年底順利上軌

我家的窗外望出去,剛好是輕軌在安捷路上的高架軌道。前陣子時不時可以看到輕軌在軌道上測試運行。輕軌的車體顏色,是安坑居民公開票選出「光耀金」的外觀塗裝,如果未來在晨間運行的話,我們家窗外的面向,剛好是東方,「旭日金」的太陽搭配「光耀金」的輕軌車體,期待到時候的晨間美景,能夠交互閃耀奪目。

安坑輕軌預計在年底通車,這是一條「三環六線」計畫中,不管是安坑在地人或外地人都引頸期待的一條重要的交通路線。

   台灣目前有輕軌的地方,除了即將通車的安坑輕軌,大家是否好奇安坑輕軌和淡海輕軌、高雄輕軌的差異呢?亦或是安坑輕軌可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它的重要性在哪?有幾個筆者的觀察重點,給大家參考參考。

《時間控掌度提升》

   安坑居民應該都有搭乘過安坑的公車系統,其實已經很完善了。像我住在安康派出所站附近,就有高達30條公車路線可以選擇,早期住在中央印製廠附近,也有15條公車路線,大多都走安康路為主要幹道。

   但是遇到上班的尖峰時刻,即使安康路二段,有調撥車道,還是會遇到塞車問題。想像一下,即使安一路、祥和路與國三高速公路都已經開通,但是上班急急忙忙地上班,如果碰巧又碰到交通事故,可能不僅會遲到,也會打壞一早起床的好心情。

   輕軌提供另外一種選擇,有固定的軌道,可以安全地安排自己的上班路線,交通意外與突發的狀況,也可大幅降低。

《輕軌搭乘族群分流》

   我家是個三人小家庭,輕軌的確是會提升我想帶孩子外出的意願,公車要配合道路平整,才會比較穩定,輕軌的軌道會定期保養,穩定感是家庭很重要的元素。

   目前安坑人口約莫13、14萬,安坑目前的構成族群以高齡長輩和小家庭為主,另外還有高中以上的學校學生,像是景文科技大學、安康中學、及人中學等,也有一些人要到耕莘醫院安康院區看診,未來通車後,山上社區搭配著社區接駁巴士,學生、長輩、親子、病患等族群,可以選擇輕軌,做為更安全的交通工具,往返中永和、新店市區與台北市區。

《通勤族 VS 觀光客》

   在淡海輕軌的發展中,假日為觀光客為主,平日為通勤組為主,所以假日與平日的載客量其實達到1:1;預期安坑可能通勤的量會大於觀光,因為從早期造鎮計畫時期,安坑地區就是作為住宅區為主,少有觀光產業。這邊有許多山上社區像是玫瑰中國城、台北小城、黎明清境等,每個社區各據山頭,輕軌可以借此打通各個社區聯外的新選擇,舒緩尖峰時刻的運輸量。

   淡海與安坑不同之處在於,淡海為新市鎮,而安坑有許多20、30年的老社區,當年在安坑安身立業的年輕人,開始有了家庭,上了一點年紀,輕軌對於這些可能已經退休長輩,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國車國造輕軌示範組》

   淡海輕軌是全台首創的「國車國造」有22%,而安坑輕軌更提升到42%,在零組件與修繕方面,更能即時到位,掌控自主權,不必仰賴國外,減少乘客時間成本的浪費。

   另一方面,臺灣的其他地區,像是新竹、彰化等,都曾來到新北參訪輕軌建設,作為未來城市發展的模範。新南向政策,未來也可將臺灣輕軌建造經驗,外銷至東南亞地區,不管是對內或對外,都有一定程度的未來發展性。

《藝術與自然結合 提升生活美學》

   淡海輕軌有幾米量身打造的公共藝術作品;而安坑輕軌曾在2022年的新北燈會,展示繪本「跟著螢火蟲去旅行」,未來的輕軌與在地的團隊通力合作,九個站打造成一本繪本,展現安坑在地化精神,結合在地的自然、人文、地景。

  安坑的好山好水,很適合蝴蝶與火金姑棲息,安坑有兩個景點充滿著這兩種生物,一是和美山步道,每年四、五月都吸引眾多遊客來到碧潭西岸賞螢,行之有年的賞螢活動,是安坑地區重要的一堂環境教育課;另外一處為牛伯伯蝴蝶生態園,除了螢火蟲季,在平常也和許多在地的中小學合作,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其實若有更多的時間,做在地的自然田野調查,會發現安坑還有其他的生物,像是獨角仙、穿山甲、台灣藍鵲、白鼻心、鼬獾、山豬、野兔等,生物多樣性非常高,未來通車後,可藉由更多組織與團體,舉辦活動帶動在地的發展,讓每個人認識安坑的自然環境。

   淡海輕軌與安坑輕軌,扮演著新北市輕軌發展的領頭羊,也提高了在地的就業機會,藉由交通帶動在地經濟發展。未來八里輕軌、五泰輕軌與深坑輕軌通車後,新北市將有全台最多輕軌的城市,觀光串聯與在地生活將會更加便利,也能藉由國車國造,內銷其他縣市,外銷國際市場,都讓人指日可待!(作者: 粗框哥,安坑在地文字工作者)

安坑輕軌-雙城站
安坑輕軌-玫瑰中國站
安坑輕軌-台北小城站
安坑輕軌-耕莘醫院安坑院區
安坑輕軌-景文科大站
安坑輕軌-安康站
安坑輕軌-陽光運動園區
安坑輕軌-新和國小站
安坑輕軌-十四張站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