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中古屋裝修筆記- 裝修金額怎麼估?| 真・裝修力霸王 小林

大家好~上次說過中古屋裝修的停看聽後,您是否有好好檢視自己未來的家?弄清楚那些裝修項目是該退休淘汰?那些又是能留下來繼續服役的好戰友嗎?這次我們不囉唆就直球對決,將工項轉化成數字,讓您對裝修市場的行情有更清楚透明的了解。

 

裝修上百萬我被削了嗎

收到設計公司或工班的報價單時,許多人的經驗都是先倒抽一口氣,因為驚覺裝修金額和自己預設差異太大了!其實有幾點原因:

一、近年原物料與人力成本的攀升,其實從網路上搜尋到的產品單價就能發現,物料漲幅來得急又兇,加上市場長期缺工的問題仍未改善,過去50萬搞定基本裝修(門窗水電泥作)的日子再也回不來了 。

二、工項清單的增加,通常隨著面談次數的增加與創意激盪,屋主的願望清單與想像力也會跟著膨脹,還常要靠設計師喊卡,警告預算爆表才能把屋主拉回現實。

三、現代人生活水平高,對居住的品質的要求寧缺勿濫。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新家能擁有新穎而不退流行的風格,當消費者看過一線的產品後,相較上市已有一段時間的產品,常會被直接刪除,或淪為次要空間使用。

基於上述理由,即使只是沒什麼特別的基本裝修,也會建議把預算設定在60萬到90萬之間。假使今天中古屋屋況不佳,或希望將來該有的項目一次做到位的話,很輕易會直接跳上100到150萬。所以不要一看到金額比想像中的高,就認為自己被削了。

對於報價單上的總金額,應該用平常心和理性去面對,仔細看看所列的項目與內容是否合適?以及分析金額的配比(裝修後屬於家具和家電的預算也要先行保留),不要一直在總金額上糾結,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別再問一坪要抓多少了從基本報價中算出實際的費用吧!

根據從事裝修工作多年來的經驗,每間房子需要的工種可以說是大同小異,而在工程內容上卻又會出現小同大異的狀況。舉例來說中古屋翻修幾乎都會用油漆工班,而油漆工程的費用依房屋坪數會有增減,這是大同小異。但如果A家牆面潮濕發霉、壁癌滿佈、又有斑駁的壁紙(很明顯地若不先處理舊牆面是無法直接刷漆),和B家天花牆面現況平整乾淨,只需稍加粉刷就能煥然一新的狀況,在估價金額上就會出現天與地的差別!

因此想得到正確可信的數字,請一定要列出一張有基本需求和施工項目的表單。不管你將來找的是工班或是設計公司,同樣都能省下許多溝通和報價的時間,也不怕被人家認做外行人欺負喔!

根據下面3大標題,列出你的報價單~

1.使用需求:

主要使用人是誰?預計住多久?房子裡需要什麼樣的空間?

2.必做基礎工程:

評估目前的硬體況:門窗、水電、冷氣設備、浴室防水年限到了嗎?室內隔間需要變更?(泥作範圍)地板天花板需要重做?室內門的更新?(木作範圍)牆面要全室刷新?還是局部即可?(油漆範圍)

3.進階工程與需求:

偏重功能性的浴櫃、廚具櫃,或偏重收納的系統櫃(系統櫃範圍)

還有預算可用在屬於營造風格的固定式木作(造型牆及天花板),或軟性工程(壁紙窗簾等類)嗎?

以下為您整理出每個基本工種,近年來的平均報價位及範圍:

拆除工程(浴室廚房局部天花櫥櫃)約5~15

最基本的是”2間浴室+1間廚房”的項目。由於浴室與廚房都是用水的場所,容易藏汙納垢,衛生瓷器(面盆,馬桶)則會有長年使用的痕跡與污漬,又因使用上會和肌膚密切接觸,大多人會直接選擇更換新品。

廚房的廚具和地壁磚,也常受到油煙和氣味分子的附著。無法單靠清潔手段除去,甚至還有蟑螂或蛀蟲,因此大多會選擇拆除重做。這組2+1同時也是防水層需要重新施作(防水層壽命約15年)的區域,可以避免日後產生漏水至鄰居家的風險。

 

金屬門窗(2門4組鋁窗)約15~20

建議可以用3個房間+1組落地窗或大窗(客廳)來計算,目前主流商品以粉體烤漆的氣密規格鋁窗為主。如果有預算升級為隔音窗搭配膠合玻璃會更好。2門則是:1樘為鍍鋅鋼板或不銹鋼的大門,再加上1樘鋁製通風門。

 

水電工程(更新電線更新水管增加新迴路)約10~20

水電可分為水路系統和電路系統。建議屋齡10年以上,為了日後的居家安全,要優先考量電路更新。電路更新是將開關箱內的斷路器及暗管的線路抽換更新,並增加必要的新迴路(對應到新增的冷氣或廚房電器)。其次才是配合增加室內的電源插座或弱電(電視、網路)插座,否則只是花錢多做幾個「延長插座」而已,用電安全與電器壽命仍是未來隱憂。

倘若預算足夠,最好能將水路系統也能一併更新。否則日後管線漏水造成鄰損,徒生傷神又傷荷包的難題。

 

泥作工程15~35萬+材料3~5

泥作工程基本款是對應拆除類的2+1,也就是2間浴室的牆面地面打底防水和貼磚,以及1間廚房的相同工項,合計約15-20萬。

如果還需要變更室內隔間(紅磚砌牆,屬於濕式隔間),費用和金額都會比輕隔間(乾式隔間)來得高,就可能來到30萬左右。

另外磁磚類材料的落差很大,因此在選擇時千萬不要設定過低,應該以每坪3000到6000元的中間價位為主,才不會偏高或偏低。

 

木作工程平均10~30,通常以天花板、地板、封牆、門組為基本項目。

天花板每坪3000~6000不等。木地板主要商品以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SPC石塑地板為主流,價格每坪約3500~6500。木門每樘約1~2萬元不等。是能與牆面搭配創造風格的工項,實用性(隔音與空間劃分)與視覺效果兼具,值得多下點功夫研究。

 

油漆工程主要天是花板和牆面的整理和粉刷,平均單價每坪1000~1800元,平均價大約是6~10萬元。這個數字大多能包含4組室內門和2個陽台天花板的重新刷漆。由於處理的面積最廣最全面,因此油漆常被認為是CP值最高的工項,也常有客戶使用DIY方式減少支出,也相當有效。

通常環境較潮溼,牆面會有輕微壁癌的狀況。我們會先從牆面後方觀察是否屬於外牆裂縫?還是鄰近浴室的給排水位置?解決了漏水源頭後,應該先請泥作師傅敲除不良處後重新打底抹平,再讓油漆師傅批土上漆,不見得每家的壁癌都是要抓到天荒地老型的。

以上就是針對30坪左右,舊屋翻新最常用到的基本工種與平均報價。希望對裝修預算和項目沒有概念、還迷失在資訊大海中的您會有所幫助。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我認為這點充分代表了一個肯問肯比較的客戶,不一定會得到最便宜的工班,但一定能獲得最充足而正確的資訊,做出最佳的選擇!

若有任何設計或工程上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聯絡我們喔~(文/真・裝修力霸王 小林)

LINE ID : zakujojo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