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暗坑過年怎麼過? 暗坑過年走春指南 by 暗坑文化工作室 執行長吳柏瑋

暗坑過年怎麼過? 暗坑過年走春指南

今年的除夕是2023年的1月19晚上11點(人事行政局的除夕日為國曆1月21日)開始算唷!讓我們來看看,除夕這天要做些什麼事呢?

 「廿九瞑,除夕」

這一天,是一年中最後的一日,但表著一年即將結束,也迎接著新的一年到來,因為每一年的十二月日期不同,台灣傳統上會稱為「廿九瞑」或「三十瞑」,現代都稱之為「除夕」,也就是大家圍爐團圓、一起守夜的日子。

 

子時(23時至1時),拜天公

子時一到,家家戶戶會在家中擺起案桌敬拜天公,準備三牲、素果、金香紙錢、年糕、酒,焚香向窗外敬拜奉香,感謝老天爺一年以來的照顧與保佑,也因此有人稱呼為「辭歲」或「辭年」。

傳統上在辭年完畢後就會燒金、放炮,所以這天晚上如果聽到「砲聲」也不要太意外唷!

 

過午時(11時至13時),拜地基主

除了天宮神明外,也要感謝地基主一年以來對家中的看顧護佑,通常我們會使用矮桌,由廚房像客廳或向外擺下香燭祭祀,通常這個階段準備的祭祀用品會比天公簡潔很多,通常就準備菜飯與金紙即可。

 

下埔(下午),拜公媽

台灣人是「惜情」的民族,對我們來說「公媽」即使不再了,逢年過節還是回回來看看我們這些子孫後輩,所以在除夕這天我們一樣要敬拜祖先,這是飲水思源的表現。

大多時候這時會將拜天公的牲禮直接用來拜祖先,搭配上火鍋湯料、菜、飯、水果、金紙等,看上去就像是吃飯一樣,而且記得要準備碗筷唷!

「初一早,去大廟拜拜 推薦暗坑的三間百年古廟」

新的一年第一天就是要「走春」啦!

但在去外地走走看看之前,暗坑人都會習慣的先去地方的「大廟」拜拜,也是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遂、開春大吉。

特別註記:信仰是習慣,不一定依照我們提供的方案唷,筆者推薦大家的三間廟都可以去走走看看唷,三間都是百年的古廟了!

「大坪頂大廟 – 太平宮」

範圍:安康路一段至車子路前、安和路沿線(古稱外五張庄,或稱外五庄範圍)

因為筆者是十四份人,家族至清代開墾即在這裡生活,所以家中傳承下來的習俗就是在初一這天,我們會去口中「大廟」的太平宮敬拜。

太平宮主祀「開漳聖王」,早期通常會自己準備素果、糕餅及金紙前往,如今廟中已有小賣部相當方便可以在現場購買餅乾、飲料與金紙,只要帶水過去就可以囉!十分方便。

 

「二城大廟 – 潤濟宮」

範圍:車子路過後安康路二段沿線一直到安泰路周遭

過了車子路後就是俗稱「內城」的「內五庄」範圍,以前因為要前往大坪頂實在太遠,對於這裡的居民來說,主祀「三官大帝」的潤濟宮就是地方的大廟,也因此耆老曾經說過,過去初一時都會前來這裡拜拜熱鬧。

因為潤濟宮沒有小賣部,大家前往之前可能要先準備好水果、糕餅。

 

「三城大廟 – 日興宮」

範圍:安泰路周遭過後安康路三段沿線

以前住在三城頭湖仔的廖姓耆老曾經說過,三城人過年會跑兩間廟拜拜,除了上面提到的二城廟-潤濟宮外,在三城靠近錦繡前的山邊也還有一間地方認同的古廟,主祀「謝府元帥」的「日興宮」。

因為建廟時間的差異,以其過去廟宇形式的不同,在日興宮成為「公廟」後也牽動了庄民在祭祀上的變動,但有趣的事情是,其實在初一這天還是很多人會同時會敬拜兩間廟宇唷!

 

偌大的暗坑依照居住地區的不同,每一個庄頭的「大廟」也都不同,雖然隨著交通發達與遷移改變許多的「祭祀圈」也有些改變,但還是可以推薦大家這些傳統上的做法,給大家作為初一走春的參考!文/(暗坑文化工作室 執行長吳柏瑋)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