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雙美照相館》鉛筆修圖的時代 捕捉美好的瞬間

每當我下班後,路過安和路,偶爾會買一家當歸鴨肉店的餐點當晚餐,在等待的過程中,都會被隔壁賣彩劵報紙的檳榔攤吸引,然後再更仔細看進去,會看到店內居然是一間老照相館,裡面的櫃台總坐著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這麼跳的組合,讓我每次在等待的時刻,都會不時地望向店內。

 

這次我鼓起勇氣,與檳榔攤的媳婦與老人的兒子協調後,走進了店內與今年八十多歲的巫中港老先生,聊聊關於這間店的過去。

 

《雙美照相館》在安坑經營照相館已經450年了。剛開始做攝影是給別人請,後來,巫老先生結婚生子後,為了一個穩定的生活,從南投日月潭魚池鄉,帶著太太與孩子們一起來到安坑扎根。在340年前,是一個錢淹腳目的年代,照相館是一門好生意。

 

早期的營業項目包含,結婚外拍、棚拍、家庭團體照等,巫老先生都可以一手包辦。當時最常接婚紗照,在那個年代他們就已經有數套禮服,提供新人穿搭。30年前,一組的價錢可以到10幾萬,以當時的幣值換算成現代,是非常、非常高的價錢,一個月100多萬不是問題。

 

那個年代大家結婚的早,婚紗的需求量很大,巫老先生跟我說:當時曾經一天接到10對左右的新人,為了趕工,在那個時代快照可以一天就趕出來,其他一般不急的新人,大約三天左右的工作天,因為照相館也有自己的暗房,可以自己洗照片。現在很難有這樣榮景,照相館這個產業已經漸漸沒落。

 

我們現在修圖都是用數位修圖,而當時沒有數位電腦的時代,巫老先生是用鉛筆修底片,我自己也是設計系畢業,會一點點Photoshop,我真的很難想像,沒有電腦用鉛筆修圖的年代是怎麼樣的情況。

 

隨著時代演進,攝影的產業也一直在變換,有幾個時期很關鍵,像是黑白轉彩色的時期,生意就很好,但是近10年,數位取代底片後,生意就開始直直往下落。像離我們家最近的是安康路二段,原本有一間柯達的相片館也轉成咖啡館,相館抵擋不了數位時代帶來的衝擊。而且巫老先生也說,年紀大了,也很難銜接數位轉型,速度真的太快了。

 

訪問到後面,我原本想要拍一些店裡的老東西,老先生一直跟我說:拍這些沒用。老先生的孩子們也都沒有拍照,現在還一直開著,只是想讓孫子孫女,在假日還有個地方可以來。

 

現在《雙美照相館》只有接一些極少數的證件照,櫃檯的底片已放到過期,閃光燈與背景布幕,也都看起來沒在使用,感覺有一些淒涼,但是回憶總是如此的美好,老先生其實在聊過去的工作時光,還是非常地侃侃而談,希望老先生能繼續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雙美照相館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和路2段15號

 

後記:自己大學的時候,最不假思索的社團,就是攝影社,當時是2006年,學校還有暗房、攝影棚,攝影社還會三不五時去外拍,甚至還會用底片拍,那種花很長時間,完成一張照片的感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了。

我對於數位化的攝影時代,也不排斥,只是在短短幾年,變化能那麼大,也讓人滿驚奇的!還能再怎麼樣演進呢,很讓人期待!過去不能忘,但也期待能有更棒的新體驗!(文/粗框哥 在地文字工作者)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