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承載頂下城發展的無名早餐店-昶富早餐店

我住在安康路二段,但是常常會去安康路一段買一間沒有招牌的早餐店。

男老闆會用很有朝氣的聲音,跟大家問聲早,也會很有朝氣地跟店員報,客人要吃的餐點,讓買的客人,都會感染這間店的朝氣,讓一天的開始,就精神抖擻,在吃完早餐後,會元氣飽滿,迎接美好的一天!

無名早餐店已經開了25年,原本開在安康路一段203號,那時候已經經營了22年之久,後來地主收回去要蓋房子,老顧客都很怕老闆就收掉了,好險後來又在鄰近的安康路一段219號,重新開店,就這樣也開了3年。


我每次去都會點飯糰和蛋餅,飲料的話,會點豆漿和米漿,看似常見的早餐,一吃就知道有沒有用心。最主要的差別在,他們都是自己做的,現在早餐店,多半都是工廠叫現成的貨,蛋餅都是弄好的蛋餅皮,豆漿多用豆粉泡的。

而他們的蛋餅皮,是生的一坨一坨蛋餅皮,都是前一晚現做的生麵糰,吃起來會有一種脆脆的感覺,跟一般的餅皮完全不同。飯糰的料也非常多,基底有糯米飯、菜脯、肉鬆、油條,我通常會再加蛋,蛋會加點蔥,非常好吃。

飲料的豆漿和米漿,也都是自己熬煮。豆漿是那種帶一點柴燒味的豆漿。張老闆娘逗趣地說:之前有個媽媽帶著兒子來喝豆漿覺得味道不一樣了。不是煮不好,也不是換配方,而是他們那天顧的比較勤,而沒有柴燒味。

我們聊起了老闆娘的小時候。她小時候住在木柵,小時候媽媽就開了一間雜貨店給她顧,所以小時候就會做生意了,當時家裡面有11個小孩,她排第4個,不僅要顧店,還要照顧底下的弟弟妹妹很辛苦,這也打下了開店的基礎。

原本有在政大那邊開飯糰店,後來店給哥哥經營,自己也想開,找了找店面,因為台北市的店租比較貴,就因緣際會來到安坑開店,平常其實不住在安坑,主要還是這邊租店便宜,當時只要一萬元左右。

而充滿朝氣的蕭老闆,原本跟開店八竿子打不著,是學建築的,因為早期都是手繪建築圖,後來轉型變成電腦化後,沒有跟著轉型,就乾脆跟太太一起開店。

婚後兩人生了兩個孩子,一位常常到店裡幫忙,另外一位在羅東開蛋糕店,二兒子因為有去日本學做和菓子,後來原本在台北市有開一間店,因為想要再回日本進修,就把店關了,沒想到碰到疫情,但是店已經關了,也無法重開。

老天關起了一扇窗,也會幫你開啟另外一扇窗。於是他就在羅東看了另外一間店,平常只開三天,其他時間都做訂單,生意很好常常一下子就賣光,這種開店的基因,感覺有流到二兒子身上。

用心開店,總會有顧客可以感受得到,就跟這間無名早餐店,不用名字也可以開25年一樣。

老闆娘說:她不是不掛招牌,而是颱風天被吹抽走了。當時找招牌店的老闆做,老闆還說你們都開10幾年了,不用掛了啦!沒想到他們也就都一直不掛,重新開幕後,也只掛小小的招牌,但是上面還是沒有店名。

我很好奇老闆的客源都從哪裡來?我以為都是安康路一段附近的老眷村,但是老闆娘說不是,其實大部分是安康路一段、二段準備上班的民眾居多,所以他們的店,座位區也不多,因為外帶客居多。

這間早餐店,可說是記錄了頂下城的一些發展脈絡。 老闆娘跟我說:他們這20年來這邊幾乎沒有變過,因為這邊有國防部情報局的雷達站,也有軍人監獄,所以這邊幾乎都是禁建區,外地人剛從碧潭對岸過來安坑這邊時,都會覺得好像來到了鄉下,很少超過四樓的房子,而到了安康路二段,才會出現一堆高樓大廈。

早期的軍人監獄現在變成了勒戒所,當時有很多替代役會來買早餐,還有早期大台北華城再蓋高級社區的時候,也會有很多的工人來買早餐,當時工人很早就到了,所以老闆因為他們,改成早上四點開店,後來都蓋的差不多之後,工人也少了,就恢復五點多左右開店。

最後,老闆給我看了一下餐單,上面寫著昶富早餐店。我想,店名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一間店有著一個地方的人群活動紀錄與發展脈絡,加上自己在食物品質上的堅持,才是一間店珍貴的地方。

我看見了昶富在安坑頂下城的重要性,即使換了新的店面,招牌上的菜單,都還是跟之前一樣,紅紙黑字,這是作為一間店屹立不搖與堅持自我的特色,安坑的早餐店多到炸掉,而看起來不起眼的早餐店,卻是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名!(粗框哥/在地文字工作者)

 

★昶富早餐店★

營業時間:05:30~12:30

電話:02-8666-2945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