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善心不分大小不分宗教-新北市邢王慈善會

去年因為做一些在地研究的關係,在網路上認識了國能大哥,後來見了面才知道,他在安康高中旁創辦了「新北市邢王慈善會」,希望能發揚善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第一次見到國能大哥,他個子不高,黑黑小小的,操著道地的台語,但是從聊天中,可以感受有一股充滿正念能量,也許長期在工地的國能大哥,跟我父親一樣是藍領階級,所以特別的親切,他們都是個老實人,跟我的父親真的非常非常像,感覺很善良,還有一股做工人的踏實感。

訪問這天,國能大哥親切地泡了壺茶,跟我娓娓道來這十年,新北市邢王慈善會做的一些事情。

 

我對於慈善會有太多的好奇了,慈善家這個詞,對於我來說是很夢幻的一件事,我想得很表面,感覺是很有錢的人,才能做一些慈善的事情,而國能大哥和現任的邱理事長,帶給我的是一種,在顧好自己家人後,有多的餘力才來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

 

即使已經卸下了理事長的職務,平時晚上國能大哥,都還是會在邢王慈善會裡,協助需要服務的民眾。

 

慈善會主要已物資捐贈為主要的服務,到今年已經第10年了。

 

剛開始是以米與罐頭為主,國能大哥都會用很好的米,但是常常會碰到捐贈過剩的現象,像是清寒家庭可能不知道要來領取之類的,那時候國能大哥就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想要做善事,卻會有人不來領取?後來因為區公所有許多清寒家庭的清冊,慈善會這邊一通一通打電話,才獲得改善。

 

四年前,開始因應時代的轉變,以方便烹調和保存的食物為主。冷凍食品變成了最好的選擇。慈善會在每年過年期間,會發放冷凍年菜,其他就是不定時地舉辦捐贈物資的活動。

慈善會的服務地區也不僅僅在新北地區,前陣子,南投有一戶民眾發生大火,一家人需要重建費用,邢王慈善會也發揮大愛精神,捐贈了一筆費用,給屋主當作重建資金;另外像是知名魔術師粘立人,希望能到100所偏鄉小學表演魔術,邢王慈善會,也捐贈了不少餅乾糖果,讓他可以在表演時,當作給小朋友的小禮物;做公益與慈善事業,也不分宗教。他們在捐贈物資的單位中,也有來自烏來忠治部落的教會牧師。

 

其實慈善會的成員,大部分都是一般的小康家庭,國能大哥跟我說:慈善會算是小型的單位,跟我們一樣的團體,可能有好幾千個,資源也不如其他有名的團體來得多,所以就向其他團體一樣,大部分資金,都是由民間自發性的發起募資,但是最讓我驚訝的是,有一些行政費用是幾位理監事,用資源回收換來的。

 

邢王,是道教的民間信仰邢府千歲。網路查一下會發現,主要都在南部地區居多,北部較少。之所以叫邢王慈善會,一部分是因為國能大哥自己信仰的關係,但是加入會員,不一定要跟隨他的信仰,他只是希望他們做的每一件善事,能夠散播出去。未來大家聽到「邢王」就可以跟公益或善念聯想在一起。

 

2022年「新北市邢王慈善會」得到了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所頒發的領航獎銅獎,是對於慈善會的一種肯定,也鼓勵協會能夠不斷地傳遞善念。如果有需要想找國能大哥,每日晚上8:00到10:00都有機會在安興路會所找到他唷。(by 粗框哥 /在地文字工作者) 

 

★新北市邢王慈善會★

服務時間:08:00~22:00

電話:0953-01553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興路33之1號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