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義德國術館》中醫的外科醫生 乘載40年的真功夫

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因為體育課常常打躲避球,常常手指會「吃蘿蔔乾」(手指挫傷),所以三不五時就會到國術館報到。

 

當時安康路上開著一間「義德國術館」,是一位黃師傅開的,進入國術館內,馬上可以聞到草藥的味道,在等待的時刻,我會看一下國術館的陳設,師傅的背後插著一把關刀,牆上有老虎與人體骨骼圖,整個霸氣外露,可以感覺到師父的功力深厚。

 

在看近一點,會看見師傅手邊有著一台草藥熱敷包加熱器,還有許多小木櫃,裡頭放著紗布與繃帶,另外還有一個不鏽鋼小鐵盒裡,有自製的白色草藥膏,在診療台上還有一台小電視,播放著摔角節目,這也影響我小時候,為什麼會喜歡摔角節目的其中一個原因。

 

絡繹不絕的客人,常常看到黃師傅用熱熱的草藥包,幫患者熱敷腳或手,偶而會有腰或肩頸,然後再用涼涼的藥膏幫患者敷藥,治療過程也時不時會聽到患者,跟著電視裡的摔角手一起哀哀叫,小時候都覺得好恐怖,現在想想挺有趣的。

 

好幾年過去,西醫復健科與中藥健保推拿師四起,傳統治療的國術館,是否有了一些改變呢?黃師傅已經不開在馬路上,而是隱身在安坑國小旁的巷弄內,不知道他這幾年過得好不好?於是帶著一點兒時的記憶,與忐忑的心來找黃師傅聊天。

 

黃師傅頭髮白了許多,說話的感覺卻很熟悉,帶了點菸槍的口氣,可以感覺就是一位台語比國語俐落很多的長輩,小時候的感覺又回來了!

 

黃師傅跟我說:他在安康路二段這一帶,已經經營了40年之久,總共換了4個地方,一直都不敢換到太遠的地方,怕會流失老顧客,前3次都是租的,而這個地方是自己買的,所以就比較不用再一直遷來遷去。

 

黃師傅是在71年年初來到安坑,當時安康路才剛拓寬沒多久,早期安坑地區馬上路沒什麼車,一到傍晚就會很安靜,不像現在那麼多人,當時也經歷了五重溪截彎取直的時期,在那之前每逢大雨,安康路就會汪洋一片。

 

國術館在最鼎盛的時候,他算過安康路上,總共有13間國術館,因為早期健保相關的制度還沒有那麼發達,所以民俗療法都還算盛行,如今剩下的國術館也不多了。

 

早期學國術的師父有兩種,一種是真正會打國術的武師,另外一種就是像他一樣,主要以行醫為主,武術為輔的國術師,黃師傅說:當時以武術為主的國術師,看國術館好像很好經營的感覺,幾年過去後,那些以武術為主的店,也都陸續關店,剩下來的都是行醫為主的國術師。

 

黃師傅的國術是跟自己的父親學的,父親是跟大陸的師傅學,而非西螺七崁的師傅。早期父親在台北市古亭開設國術館,我很好奇地問:為什麼沒有就接下父親的館?言談之間才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黃師傅的父親脾氣差,而讓他學習十幾年後,為了遠離父親的國術館,決定到外闖蕩,最後選擇來到安坑開設國術館,跑這麼遠就是怕搶到父親的客人,但黃師傅說:即使已經開那麼遠,時不時還是會不小心接到父親的客人。

 

現在的客人,大約九成都是介紹居多,很少有新客人。大部分也都是到很多地方治療後,才來他這邊補救的也不少,像是有許多不需要開刀,而去開刀的客人來,通常觸診後,也都很難再治療,即使治療了,也很難像健康時的狀態一樣,所以黃師傅都會奉勸有鐵打損傷的病人,都要即時來做治療,才會好的快。

 

義德國術館的陳設,跟我小時候大同小異,牆上掛滿著民俗治療的證照、老虎國畫與人體骨骼圖依然在,小電視已經不在,變成一台與治療桌距離超近的液晶電視,這台突兀的30吋液晶電視,就像時代不斷進步下與傳統產業總是格格不入的感覺一樣。

 

訪後,黃師傅在小院子,把玩著從小養起的和尚鸚鵡,看著滿滿的松柏植栽,少了點哀叫聲與絡繹不絕的客人,對於像國術館這樣的民俗治療工作室,已經越來越少了,我們要更加珍惜。黃師傅說:他的兒子有學,現在40多歲,但是有自己的工作,在中興工程做主任。

 

聽起來要接黃師傅的衣缽,應該也是很難了吧!

 

多虧這間國術館,讓我的手指都很健康,一如往常地來到這個空間,彷彿時間停留在一個時空裡,裡面的黃師傅,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時段,繼續等著對的人,再度光臨。(文/粗框哥 在地文字工作者)

 

★義德國術館★

營業時間:每日14:00~21:00

電話:02-2212-9145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142巷1弄2號1樓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