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何店長,安心不坑人

搜尋

大公小公是什麼? 公寓零公設嗎? 關於公設(1) 叮噹貓答客問

買房子要認識一堆專有名詞,不熟悉房屋買賣的朋友,真的很頭痛! 今天跟大家說明何謂公設,房子使用面積為什麼要扣掉公設? 以及公寓真的是零公設嗎? 請看以下影片~


問 為什麼看到房子的坪數那麼大,但實際上到現場看卻跟想像中有那麼大落差

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是權狀坪數,它是包含主建物、附屬件物還有公設的部分,主建物部分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室內部分附屬建物包含陽台、花台、露台、雨遮等等。現在新的房子雨遮、花台是沒有計算在裡面的。

設的部分包含大公與小公大公指的是公共空間全體住戶一起使用的部分;包括管理室、大廳、地下室的機房水箱,還有包含頂樓的屋突小公包含我們單一樓層使用的部分,例如電樓梯間。所以扣除公設,房子使用坪數就少了2-3成,所以權狀和實際使用空間有很大的落差!

問: 公寓房子沒有公設嗎?
其實公寓房子也是有公設的。早期因為法規的關係,樓梯間的部分,雖然跟隔壁兩戶共同持有。但是還是列在主建物。所以我們一般這種狀況為: 主建物含電樓梯間。民國80幾年蓋的電梯,一般為六層、七層樓的電梯。因為這些的電梯華廈樓梯間也是含在主建物面積內,所以看起來公設比很低,但其實還有部分小公的部分,像是電樓梯間的部分,是列在主建物內,所以說房子不可能沒有公設,除非是透天的,只不過透天的電樓梯間是佔掉自己的空間。只要是集合式住宅,有共用空間,多少都一定會有公設!

今天為大家介紹公設就到此為止,有問題歡迎留言討論,我們下次再見!

找叮噹貓
【相關連結】

買屋第一步-如何開始看房子?
買屋第二步-看屋應該注意什麼?
買屋第三步-出價前應該先了解什麼?  
買屋第四步-斡旋與要約的差別?
買屋第五步-見面談該注意什麼

更多公設介紹請點以下文章連結 >> 買屋問題小百科-關於公設(2)

分享本文:
返回頂端